2019/08/08

【團隊定位】DISC人格測驗,找出你在團隊中適合扮演的角色!


DISC個性測驗是國外企業廣泛應用的一種人格測驗,用於測查、評估和幫助人們改善其行為方式、人際關係、工作績效、團隊合作、領導風格等。目前常應用在人力資源領域。

DISC理論是1920年由美國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William Marston研究古希臘的性格學說去探究人類行為模式所發展而成。此理論認為每個人的性格都是由四種「基本元素」所組成,這四種類型由橫軸(內向/被動 vs 外向/主動),以及縱軸(任務型/以事為主vs關係型/以人為主)所劃分,分別以四種代表性動物呈現,其行事風格類似者會展現類似的行為,並成為一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DISC是至今最廣泛應用在人格特質測驗、人際溝通及領導學(向上或向下管理)之理論。


DISC個性測驗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以下性格:DDominance(支配性)IInfluence(影響性)SSteadiness(穩定性)CCompliance(服從性),就讓我們看看個性格的分析吧!

Dominance(支配型)-老虎
l   代表性動物:老虎
l   位置:「外向/主動」與「任務型/以事為主」之集合
l   特質:步調明快、果斷、執行力高、企圖心強、有話直說、權威風格、個人主義、績效導向、重視結果與效率、重實質報酬、接受挑戰、掌控性高、決策快速
l   缺點:易固執且沒耐心、不善體貼與讚美、見林不見樹、難以忍受愚昧
l   動機:權力、掌控、指揮

📂 【個性分析】老虎有自己的想法,且非常想成功,同時極擅於讓別人依他們的方法做事,具有支配能量高的人會做全盤考量。果斷、反應快的人擅言詞,同時尖銳而不圓融。老虎沒有什麼耐心,要直接的答案,且喜歡馬上看到結果。高自我意識的長處,經常成為組織的火車頭
🔖 【關鍵字】實踐力、果斷力、支配、管理、目標導向、熱愛壓力及挑戰,適合做企業家及管理階層。
🔍 【適合職務】業務經理、企業家、將軍、創業者、海外事業部經理、指揮、導演、警察。
👤 【代表人物】希特勒、孫悟空、拿破崙、郭台銘。

Influence(影響型)-孔雀
l   代表性動物:孔雀
l   位置:「外向/主動」與「關係型/以人為主」之集合
l   特質:樂觀主義、重視形象/人際關係/表現/浪漫、具想像力/創意、喜歡分享與表達、有趣、健談不怕生、活力充沛、不喜例行公事、熱心、常為團隊活力來源
l   缺點:天馬行空、注意力不持久、易情緒化、不自覺畫餅、愛說大道理、跳躍式思考、缺乏邏輯、遇到困難容易閃躲
l   動機:舞台、受歡迎、肯定、掌聲、認同
📂【個性分析】孔雀的溝通能力強,並對自己的社交能力很有自信,生性樂觀,會將大多數狀況視為有利條件。自我意識強列,口才極佳,同時也處事圓滑,對他人的感覺較敏感。孔雀非常外向,喜歡人際接觸頻繁的環境,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交朋友。孔雀的步調快速又即興,容易忽略細節,雜亂無章。孔雀在團體內,都是人緣最好的人和最受歡迎的人,是個最能吹起領導號角的人物。
🔖 【關鍵字】愛表現、專注於人際互動、善於運用群眾魅力、富創意,因此很適合從事廣告、企劃、公關等需要到處social協調的工作。
🔍【適合職務】演員、領隊、講師、表演藝術者、業務、主持人、廣告創意、政客。
👤【代表人物】柯林頓、豬八戒、貓王、吳宗憲。

Steadiness(穩健型、穩定型)-無尾熊
l   代表性動物:無尾熊
l   位置:「內向/被動」與「關係型/以人為主」之集合
l   特質:按部就班、有耐心與毅力、善傾聽、以和為貴、團隊合作、情緒穩定、在乎別人感受、追求穩定、好溝通、不直接、配合度高、服從指示
l   缺點:害怕重大決定及快速改變、怕衝突、過度小心(保守)、猶豫不決、較無主見
l   動機:被接納、安全感、穩定


📂【個性分析】無尾熊不僅是忠誠的員工,也是可信賴的團隊成員。他們是按部就班的邏輯思考者,喜歡為一個領袖或目標奮鬥,偏愛穩定且可預測的環境。同時有耐心且和善,是一個能設身處地且富同情心的聆聽者。無尾熊喜歡一致、緩慢且簡單的方法,同時具備長期的專注力,使他們能穩健的執行工作。在冒險之前,會希望能得知所有相關證據。
🔖【關鍵字】喜愛安定、不安於改變,但也因此有最佳的持續能力,就算是事情有重大變化也會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另外無尾熊是最有耐心且善於傾聽,做慈善事業是最好的。
👤【代表人物】證嚴法師、甘地、阿信。
🔍【適合職務】公務員、作業員、餐飲服務、傳產技術員、社工、行政秘書、客服人員。
Compliance (分析型、謹慎型)-貓頭鷹
l   代表性動物:貓頭鷹
l   位置:「內向/被動」與「任務型/以事為主」之集合
l   特質:邏輯清晰有條理、善思考及分析、完美主義、深思熟慮、謹慎務實、重視細節與數字、不喜無法預測、不喜出頭
l   缺點:吹毛求疵、見樹不見林、不自覺複雜化問題、過度理性
l   動機:回歸目的、高品質、精確性


📂【個性分析】貓頭鷹天生精準且井然有序。由於思路清晰,只要知道正確的方向為何,就會受到激勵,喜歡規矩和秩序。對自己和下屬的要求都非常高。貓頭鷹遵守紀律,凡事講求細節且維持高標準,不管作什麼都要求完美。挑剔的貓頭鷹可以比競爭對手先一步察覺產品是否有問題,在飲食方面,會詳讀所有的標籤,而且熟知食物中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喜歡精打細算,除非便宜又兼顧品質,否則是不會買任何產品的。
🔖【關鍵字】腦子最精明、善於思考與規劃,很適合作幕僚的工作,像是工程師等行業的人,需要貓頭鷹式的縝密邏輯能力。
🔍【適合職務】教授、工程師、醫師、律師、會計師、精算師、顧問、老師、科學家。
👤【代表人物】包青天、國父、李昌鈺。

Comprehensive (綜合型)-變色龍
l   代表性動物:變色龍

l   位置:「外向/內向」、主動/被動」與「任務導向/人際導向」之集合



📂【個性分析】全方位人物,既沒有凸出的個性,對事也沒有甚麼強烈的個人意識型態,事事求中立並傾向站在沒有立場的位置,故在衝突的環境中,是個能遊走於折衝間的高手。
🔍【適合職務】由於他們能密切地融合於各種環境中,他們可以為企業進行對內對外的各種交涉,只要任務確實和目標清楚,他們都能恰如其分完成其任務,以善變為其專長。
【基本DISC小測驗:了解他人性格】
這邊提供一個基本簡單的小測驗給大家自我評測一下:
1.以「橫行」填寫下列題目,最像對方特質的項目得7分,次像得5分,有點像得3分,不像得1分,單題中各項分數不重複。
2.填寫完後,將「直列」加總算出該類型的積分。
3.積分最高的代表對方主要的行為類型,如果有兩個類型同分,就選擇前者。例如支配型與影響型同分,表示對方是支配型的人。




每個人都會有最高分也就是最相像的人格特質,但它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如本人我就是一隻內向的老虎。當我們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人格特質時,就要隨時注意自己在與人相處時,是否容易陷入自己的「特質泥沼」之中,千萬不要越陷越深。

若在團隊中也能讓每個夥伴(尤其是主管,就能方便做到向上管理)都測驗看看,簡單快速,就能了解彼此是什麼樣的特質,未來在溝通上就能互相體諒、一起成長,將眼光放在目標上,而不是對方或自己的情緒上。

倘若,跟你合作的夥伴剛好是與你最不相像的人格特質(對角線動物,老虎與無尾熊,孔雀與貓頭鷹),那該怎麼辦呢?
我的建議是「善用對方的第二人格特質」。也就是從對方的第二高分特質切入,畢竟人是多變的,每個人有不同的面貌,因此當一隻老虎想說服一位不願改變的無尾熊一起完成某事時,倘若對方的第二人格特質是貓頭鷹,則能改採數字會說話的策略,讓對方雖無法全然的滿心歡喜,但至少是心甘情願地展開彼此的合作。「甘願」是很重要的。


四大人格特質並無絕對好壞,多數人也常同時具備二種以上的特質,誠如我們可能同時具備多重社會角色(Social role)一樣,隨著外在環境與風險的變化而自發性調整與修正當下角色,以尋求適應與生存,惟差別僅在主要特質上殊為明顯。最後,小編建議可透過DISC人格特質分析,分別從自我覺察、團隊管理與向上管理三個角度去延伸應用。
  
l   對自我覺察而言,要看待的是如何持續強化並放大自己的優點,認清自己的缺點並避免讓缺點造成關鍵影響
l   對團隊管理而言要知人善任,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而非硬要一個擅長游擊的隊員去練習捕手的位置,更非要每位球員都要學習游擊的位置(同一雙鞋子硬套在不同人腳上),以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l   對向上管理而言認清老闆的偏好與厭惡,然後「投其所好」。惟投其所好,並非巴結逢迎、譁眾取寵,更不是要你忘了自己的角色與責任而默默當個透明人,而是避免明知老闆明顯不喜歡卻不斷挑戰他的底線,除非他們所做出的決策已逾越了法律的邊緣線或是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創造了更大的問題。
 
 
【推薦書單】
最後在這般提供兩本書籍給大家做參考,希望能夠透過這兩本書來讓大家不管在職場、生活等場合中,可以提升人際溝通的技巧與人際經營的能力。
 
作者: 蔡緯昱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1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可以從第一頁的第一個字看起,也可以依照你的閱讀「目標」去閱讀所需的文章,當作是「工具書」來使用。以第一篇「溝通魔咒篇」與第二篇「科學研究篇」來說, 著重在DISC 的緣起及歷史演進,因此對於目標效能導向的讀者,可以先行省略,並直接進入其他章節,等有空時再回頭細讀。
目標效能導向閱讀者,可以先進入第三篇「測驗分析篇」,「DISC 基礎綜合測驗」之紙本及線上題目,可依照規則說明以自行施測,測完後再翻至附錄中的「DISC 之29 型特質全分析」,便能找到與自己相對應的DISC 組合類型。
而知道自己的DISC 類型,可從目錄查找「初階攻心溝通篇:立馬攻心的十六套溝通劇本」中適合溝通對象DISC 類型的溝通技巧文章,以學習初階的溝通策略及技巧。
作者: 蔡緯昱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20/06/20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特色
★瞭解「症頭」、用對「藥方」
不過這幾帖藥方並不太像是西藥,可以快速根治你的症狀,反而會較像是藥性溫和的中藥。在這個求快、求效率的時代裡,我希望不要老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西藥好處是快速見效,但多是治標,而中藥的缺點是需要時間,不過多能治本。現代人遇到的真正問題,不是如何快速成功,而是找不到自己的成功。所以在本書的第一章、第二章裡的每篇都有附加一個「刻意練習」的部分,讓大家可以把觀念轉化為行動。
★運用DISC人格分析找到自己的成功及失敗基因
第三章開始用DISC 人格特質做為輔助工具,幫助大家找出自己的成功及失敗基因,期中會附有DISC 人格特質基礎工作版測驗的題目,讓大家可以快速瞭解自己的DISC 類型,並學習第四、五章的實作方法與技巧。
★馬上就能用的DISC職場、親子、兩性溝通技巧
第四章中,會從職場、父母、伴侶、朋友的人際關係的問題點切入,並透過DISC 人格特質去整理出對應不同類型角色,該有的應對原則與技巧,幫助大家能更具體的將方法落實在生活與工作中。
★DISC終極心法:斷捨離消耗你的人就能遇見對的人
最後一章會將近兩、三年討論度很高的「斷捨離」與「DISC 人格特質」做結合,教大家如何整理房間、掌握時間、轉化情緒、淡化執著、起身行動的技巧與步驟,讓大家不會只是閱讀,也要動起來,讓自己更好。

3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學校的老師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內容與我要上的溝通單元很符合
    請問
    方便讓內容用在我的教學簡報上嗎?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內容與我想在公司及學校上分享職場角色定位的內容很符合
    請問
    方便讓內容用在我的分享簡報上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您好: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內容,與我要和學生上的職涯探索課程內容很符合
    請問 方便讓內容用在我的分享簡報上嗎?感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感謝您分享很棒的內容
    在和學生進行溝通練習以及小組團體動力營造時感覺很好用
    不知道能否引用您的內容?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您好,感謝您分享很棒的內容,我是個社工,想運用在我的宣導工作上,是否能引用您的內容,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您好,感謝您分享很棒的內容,我是個大學講師,想運用在我的教導工作上,是否能引用您的內容,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您好:
    感謝您分享很棒的內容,我是一位老師,您的文章與我要和學生上的課程內容很符合
    請問 方便讓內容用在我的分享簡報上嗎?感謝~

    回覆刪除
  10. 您好!看了您的分享,想在社區中跟夥伴有些分享討論,是否可以引述?感謝!

    回覆刪除
  11. 您好!看了您的分享 想運用在我的工作上,是否能引用您的內容,謝謝

    回覆刪除
  12. 您好! 你的這篇文章好強大,我想在課堂上跟學生分享,是否能飲用您的內容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您好~我目前是位實習心理師,要和學生討論職涯選擇的方向,看完您的內文覺得十分受用,想詢問是否能引用您的內容?謝謝!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是一位社工,你的文章内容非常有用且有趣,想和學生分享,請問方便引用你的內容用在我的簡報上嗎?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你好~感謝你的分享,且非常實用,請問方便引用在我的簡報上嗎?幫助職場新鮮人怎麼運用DISC做向上管理,謝謝你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是學校的老師,看到您的這篇文章
    內容非常適合學生在課堂上做合作學習
    請問方便取用內容用在我的教學簡報上嗎

    回覆刪除
  17. 您好,可以參考您這篇的資訊,向學生們說明嗎,會將出處標明,謝謝!

    回覆刪除
  18. 您好,我是學校老師,想在人際互動的課程中引用您以上精闢的整理。當然,會在PPT上標明出處,不知可否?

    回覆刪除
  19. 您好,我們團隊草創,想藉由DISC讓團隊成員更認識自己,想引用您的資料方便嗎(會註明出處)

    回覆刪除
  20. 您好,您的文章内容非常有用且有趣,想和學生分享,請問方便引用您的內容用在我的簡報上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1. Ryan你好,看到你的這篇文章分析得簡單有趣,想和朋友分享,可否引用文章及圖片?謝謝您

    回覆刪除
  22. 萊恩你好,您的簡報清晰及相關應用分析內容是否可讓我在公司分享會上運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23. 您好,想跟學生分享您的文章分析,請允許我引用您的文章及圖片,謝謝您!!!!

    回覆刪除
  24. 您好,我是國小教師,您的文章內容分析既有趣又實用,想於課堂中跟學生分享,請允許我引用您的文章及圖片,會註明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
  25. 您好:
    因接下來會與國小六年級學生介紹覺察己身的人際特質,您的文章內容相當的有趣又吸睛,請允許我能引用您的文章內容與圖片,並會詳細註明出處,謝謝您!

    回覆刪除